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躲在新闻背后的故事

当摄影记者差不多九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无论是走在大街或者是跑过小巷.

有时候,会发现自己吸引不少的倾羡目光,这正是小弟我感到最威风的时刻.(嘿!请给我这位自恋狂少许面子,好歹我也得天天背着三颗榴梿般重的摄影机在期盼这些眼光啊!)

在大家眼中,虽然我偶尔也蛮威风的,可是,苦的另一面,大家就看不到了.其实呀,在我的“风光”背后,有许多的日晒,风吹或雨打;无论是被蚊子叮还是遭到蚂蚁咬,我都要一一忍受。

这些是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为了要拍到一些好照片呈现给敬爱的读者看呀(可惜听不到你们的赞赏声.呵呵!)

这几个月的摄记生活,觉得身为一名新闻从业员要具备的条件包括要有耐性。也必须等得。尤其是意外记者,当意外案件发生时,如火灾,谋杀案或抢劫案。意外记者都必须要很有耐性的等待有关案件获得证实,才能作出报导。

比如火灾,虽然我已拍下了救火员救火的情况,火也灭了,但是还是要跟意外记者一样,守在现场却等行动指挥官给予资料,如什么事情导致火灾的发生?是否有人殃及意外身亡?消防局在火灾开始的多久后接到通知?消拯员用了多少时间控制火势等。

往往这样一等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真是浪费了很多时间啊!

若是谋杀案,嘿嘿!耐性更是受到极大挑战。因为必须忍受更长的时间让检验组及法医做详细的调查后方可获得最可靠消息。(唉!可怜的小品“意外”耕主啊!呵呵!)

虽然小弟能武(拍摄)不能文(写新闻),但是或多或少知道,一些读者想知道究竟记者和摄影记者在采访节目时,是怎么样的情形。除了在报章所报导的新闻以外,大家是否对于记者站在新闻前线的背后趣事想要有进一步的了解呢?

这一期开始借双响部落格,跟大家分享工作的趣怪事情以及所学习到的东西。

当然,每个星期我也会尝试刊登一些大家鲜少会在报章上看到的照片,这些照片绝对是个人的“珍藏”,例如高官显要“大粒人”不宜见报的“小动作”,大家可记得多捧场啰。

我也希望不会是一个人在这里自言自语,所以欢迎读者能够给予建议,提出疑问,发表意见,甚至是作出投诉及提供摄影作品分享.(先声明是没有照片费的.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