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兩個攝影師的故事

在這裡,為大家介紹兩個故事:《洛杉磯時報》攝影記者波利斯亞洛拍攝民主黨候選人羅伯特甘迺迪(被刺殺的美國總統約翰遜甘迺迪的弟弟)被刺殺時的情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亞洛回憶當時的拍攝情景:「他躺在地上,我舉起了相機開始對焦。但我身邊的一位女攝影師阻止我說:「不要拍, 我也是攝影師,我就不拍」。 我楞了一下,推開她的手對她說:「小姐, 這是歷史」。 幾十年過去了,亞洛拍下的這幅「被刺的羅伯特肯尼迪」已成了近代最著名的一張新聞攝影作品。但和亞洛的照片相反,許多攝影師在其拍攝的照片發表後,感受到了「倫理道德權力」對他們內心世界的遣責。有些攝影師在多年以後,仍然為當時拍攝並發表的照片對被攝者產生的影響和導致被攝者生活的變化感到抱歉和內疚。

最著名的是這一幅:上面這張著名的《禿鷹和女孩》相片,是南非攝影師Kevin Carter在蘇丹北部拍攝。當時他實在看不下去當地遍地餓殍的悲慘景象,走進了村旁的灌木叢。他聽到了一聲微弱的哭泣,接著看到一個小女孩正艱難地向食品發放中心爬行。正當他舉起相機時,一隻禿鷹停在了小女孩的身邊,他小心翼翼地選好了角度,為了不讓那只鷹受到驚嚇,他靜靜地等待了20分鐘。Kevin的鏡頭不僅捕捉了那個飢餓的女孩,捕捉了那只黑色等待的兀鷲。Kevin因為這張相片獲得了普利策新聞獎。然而爭議也跟著出來了這位記者為什麼不丟下相機而給那個快餓死的黑孩一壺水、一塊麵包? 為什麼不救那個孩子? 一個孩子生命的價值難道不敵一幅新聞照片或一個新聞獎項? Kevin在獲獎後三個月後自殺身亡。他的死和相片以及輿論是否有關無人知曉,因為他死前已有很嚴重的債務問題、加上他的好友被槍殺,他自殺的原因可能永遠都成謎。作為一個記者,他絕對值得尊敬。因為當他的照片被全世界傳媒傳載後,捐款也蜂擁而至,拯救了更多饑荒災民的性命。但卻有不少人評擊,這位攝影師見死不救,失去做人、或做記者最基本應該有的同情心和正義感。假如是你,你會怎做?救一個人?或是救成千上萬饑民?而真正的事實是,Kevin在拍完照後,趕走了那禿鷹,把身邊帶的水和一點點乾糧給了那個孩子,看著他走向給饑民發放食物的救濟站才開車離開的,但世人卻是傾向相信Kevin只能在按快門和救人當中選其一人。

沒有留言: